close

最近跟同事討論到小孩子教育的問題,

其實我們的小朋友都算小,大部分甚至都還不到上幼稚園的年紀,理應還不用煩惱這種問題!

本來就覺得這個年代的小朋友功課壓力比起以前的我們大了很多!

光是百萬小學堂這個節目一出來就讓我有深刻的體會!有些問題甚至艱深的就算念到大學畢業也沒學過吧!

直到最近,附近的一個小朋友跟我聊天,讓我覺得好不可思議!

小朋友說:「阿姨,我最不喜歡數學和國語了!」

我說:「為什麼?」

小朋友說:「因為我的數學都只考98分,所以我不喜歡!」

呃!真的好錯愕!在我們那個時期,98分已經很棒拉!而這居然是現在小朋友不喜歡的原因!

是有聽說現在差個1分就可以差好幾個名次!但是!真的沒辦法理解!

這個社會怎麼了!小朋友沒有童年了吧!

和幾個年紀相近的同事都覺得,不想以後讓自己的小孩也過的這麼痛苦!

不應該是以分數為出發點做學習,希望在遊戲中學習成長,希望他們有個遊戲童年!

重點教育不在〝分數上〞,不在童年的階段上,而是在觀念道德上,

可能我們的想法比較偏美式教育,著重在後段教育,而不是小孩子不應該輸在起跑點吧!

不過首要的條件是我們必須堅持自我,畢竟社會的眼光、教育的走向是這樣!

我身邊有個同事媽媽就做的很好!

她說前陣子幼稚園老師跟他反應自己的小孩可能有手部動作上的學習遲緩情形!

依照以前的模式,她聽到會很緊張,認為自己的小孩子有甚麼?!

但是現在她不會這樣想了!我問為什麼?!

她說因為上次跟著自己的小孩去學小提琴(這是小孩子自己要求要去的),

她看到小孩子的手指頭很靈活的按著琴弦啊!而且她也了解自己小孩子的個性,

她知道自己的小孩會因為感興趣的事情很樂意學習,不感興趣的事情則有點漫不經心!

而老師只是憑自己的想法,認為應該要有甚麼樣的表現才是個正常的小孩!

她並不苟同,認為老師應該要視每個不同的小孩學習情形去了解小孩,而不是把一貫的教育方是套用在每個小孩身上!

而且她也不希望小孩子在這種以分數為出發點的教育中成長,很無奈的是現實如此,但又不敢發聲,只能〝聽聽〞老師說的!

對於他的想法,我真是鼓掌叫好,但卻又對不敢發聲這件事情感到無奈!

我希望當我的小孩開始上學時,我可以堅持自己當初的想法讓小孩子學習,

也希望自己可以當個勇於為自己小孩子發聲的媽媽!

與跟我一樣有這樣想法的父母親共勉之!大家一起改變這個社會的看法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童年 教育 發聲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